(封面照來自於http://www.e-mapcode.com/index.html

 

說明
マップコード(MapCode)是日本獨有的地圖系統,將地圖細分劃格,標示出地點的詳細位置,由9 or 10個數字組成,是日本自駕旅遊時,除電話號碼外,最簡單的地點輸入方式。

何謂マップコード(MapCode),請參考官方網站的介紹。
http://www.e-mapcode.com/technology02.html

日本GPS導航內建資訊很充足,通常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即可查詢到地點並進行導航,然而如果是規劃前往郊區的景點,通常就沒有電話號碼,而這時就是MapCode派上用場的時候。

規劃前往日本自駕旅行的人,通常安排好餐廳飯店景點之後,更精準的功課,就是先把這些地方的Mapcode都先查出來,這樣在日本當地要透過導航前往下個目的時,就不會手忙腳亂,也不需花時間確認導航是否正確。

操作實例

1 依照blog的景點名稱搜尋
2 任意點搜尋
3 使用熟悉的GoogleMap轉Mapcode
4 Mapion輸入的不是正確的漢字怎麼辦

工具

http://www.mapion.co.jp   日本Mapion地圖
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  Googlemap
http://saibara.sakura.ne.jp/map/convgeo.cgi  轉換器

 

1 依照blog的景點名稱搜尋

1-1 如下圖,從blog找到餐廳的名稱。
Mapcode01

[食記]-熊本縣阿蘇市『いまきん食堂』あか牛丼|TripAdvisor餐廳排名第一

1-2 進到Mapion網站搜尋。
Mapcode02

1-3 很精準的只找到一間,接著點選下方的『地圖』 。
Mapcode03

1-4 彈開一個地圖的視窗後,綠色的箭頭即為目的地,然後點選『地圖URL』。
Mapcode04

1-5 彈開一個視窗後,複製如框框處就是Mapcode。
Mapcode05

 

2 任意點搜尋

2-1 如果今天要找的是餐廳上面的停車場。
透過游標選定位置後,從右上角點選『便利ツール』,然後點選『地圖URL』。
Mapcode17

2-2 彈開一個視窗後,複製如框框處就是Mapcode。
Mapcode18

 

3 使用熟悉的GoogleMap轉Mapcode

3-1 當然我們也可以使用最熟悉的Googlemap來搜尋。
Mapcode06

3-2 找到目標之後,於目標處點選右鍵,按下『這是哪裡』。
Mapcode07

3-3 下方會彈出一長串的兩組數字(32.974952 & 131.039285)。
Mapcode08

3-4 打開另外一個工具網頁|轉換器
將上張圖的兩組數字,填入『世界測地系』的兩個匡,按下『Send』。
Mapcode09

3-5 接著就會看到 Mapcode。
Mapcode10

3-6 不放心的話,回到Mapion網站,上面選擇『マップコード』,然後貼上Mapcode檢查。
Mapcode11

3-7 從地圖資訊可以看到是相同的點。確認完畢
Mapcode12

 

4 Mapion輸入的不是正確的漢字怎麼辦

4-1 要注意有時候網頁的資訊漢字是不對的,這樣就會什麼都查不到。
Mapcode13

4-2 其實是要這樣打。
Mapcode14

[東京賞櫻]千鳥之淵(千鳥ヶ淵)|日本夜櫻第一名所_2016人氣全國排行第七

4-3 搜尋結果跑出有六筆,再仔細確認一下哪個是我們的目的地。
Mapcode15

4-4 所以建議用Googlemap的方式搜尋會比較簡單一點。
Mapcode16